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工作暨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张琳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907

为扎实做好学生安全管理,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3月2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辅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安全工作暨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萍,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小冬,党委常委、副校长潘旭海,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畅,学工处、保卫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由潘旭海主持。会上,各学院副院长分别就2024届毕业生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报名以及第二课堂参与情况作交流汇报,对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情况作重点研讨。后期,学院将进一步细致摸排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平稳实施。

潘旭海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2024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工作,提前做好政策解读和教育疏导,及时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并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精准研判、精细实施、杜绝隐患、落地见效,确保2024年毕业生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

会议第二阶段由魏萍主持。会上,刘畅通报了近期全国高校学生安全事件,并对舆情风险点作出分析研判,强调要紧密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守好“教育关”“阵地关”“防控关”,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和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学工部(处)长朱燕提出,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严格落实“八必谈”制度,深入学生一线,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及时研判潜在舆情,持续跟踪特殊学生动态,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与有效性;保卫部(处)长包迎华从政治安全、消防安全、反诈安全、交通安全和治安安全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梳理了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防范举措;学工处副处长许伟通报了近期学生突发事件处理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公寓走访以及学生违纪情况等;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分别对近期学生安全工作举措、毕业班第二课堂成绩等相关工作作交流发言。

苏小冬传达上级部门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校园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始终坚持“学生至上”“生命至上”;二是端正态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重视校内外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校园内的安保工作;三是落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底线、以最严明的纪律加强监管。

魏萍总结强调,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大安全”工作格局,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落细落实“两早两晚”工作制度;二是时刻树立警戒意识,“抓早、抓细、抓实”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发挥公寓楼层长、寝室长“网格化”作用,重点关注毕业生学业及思想动态,守好安全稳定防线;三是不断增强协同意识,坚持家与校协同、教学与育人协同,形成师生共同参与的安全防范体系,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大局。

安全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未来,学工队伍将继续深入一线,加强教育宣传,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共同维护好校园的平安稳定。

会议场景


供稿:学生工作处图/张悦文/张悦编辑/张悦校对/审核/朱燕、许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