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紫砂耀今,壶映匠心,非遗传承,双创赋能”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杜梦晨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89

3月27日,我校组织开展“紫砂耀今,壶映匠心,非遗传承,双创赋能”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响应今年学校创新创业文化节的号召,旨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传承和推广我国非遗传统技艺,感知紫砂文化,同时弘扬新时代南工育人观“创的精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雁飞,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张海宁,创新创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纪海波,宜兴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师生4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了13位宜兴紫砂工艺美术师,面向我校来华留学生现场介绍宜兴紫砂工艺。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张莉主持。

孙雁飞向莅临现场的专家学者们表达了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他指出,紫砂陶艺作为中国传统工艺之瑰宝,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始终屹立于中国陶瓷艺术之巅。它不仅仅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更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学校始终秉持着产教融合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无缝对接,为学生打造一个兼具传统底蕴与现代气息的学习环境。本次活动的举办,正是紫砂陶艺这一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新思维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学校产教融合战略的深远意义与丰硕成果。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紫砂陶艺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也为现代产业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与创新活力。

活动中,孙雁飞为陶艺专家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张海宁与宜兴市三杯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书》,并为“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基地”揭牌。纪海波与宜兴市三杯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共同揭牌。

活动安排了精彩的学生实践环节,其中包括紫砂壶制作、泥绘创作、陶刻技艺展示和茶艺体验。制壶师傅们巧手翻飞,塑造出形态各异的紫砂壶;泥绘艺术家们以细腻的笔触,在陶器上绘制出精美的图案;陶刻艺术家们则以刻刀为笔,在陶坯上刻出栩栩如生的花纹。茶艺体验区茶香四溢,让人沉醉其中,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举办本次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文化节活动,不仅深化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创新工作,更利用产教融合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今后,学校将继续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平台,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助力他们在未来的创新创业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会议场景

颁发聘书、揭牌仪式

活动场景

合影


供稿:国际教育学院图/王亚雯文/王亚雯编辑/王亚雯校对/审核/张海宁、张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