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东盟国家“中文+职业技能”优秀本土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张琳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900

4月1日,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我校举办2024年东盟国家“中文+职业技能”优秀本土人才培养项目启动仪式。作为江苏省参与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推动“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语合中心副主任胡志平、亚非处处长王会昌,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周玖华、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四级调研员李勤径,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金尚军、亚欧处副处长王文荟,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出席活动,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文莱等东盟十个国家1254名教师代表,国内41所职业院校教师代表参会。我校党委书记吴学敏,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出席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雁飞主持本次活动。

胡志平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东盟国家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不断提升,特别是随着大批接地气、惠民生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在东盟国家稳步推进,学好中文、掌握技能,拓宽职业发展渠道,成为很多青年人的热门选择。语合中心作为支持中外语言交流合作的教育机构,愿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同时,通过开展“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携手国内职业技术院校,与国外合作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培训,为当地培养既精通中文、又熟练掌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希望这次培训能够帮助东盟国家职业院校的教师们提高中文水平,提升“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能力,拓展职业发展渠道,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周玖华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江苏以全国1%的土地,养育了全国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0%的GDP。江苏是教育大省,现有各类学校1.57万所,在校生超1600万人。其中,高校169所、居全国第一,“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居全国第二。全省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02个,其中本科及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4个、居全国第一。2023年,来自178个国家的2.9万人次外国留学生在江苏学习,其中东盟学生6623人。17所高校在海外承办27所孔子学院。对于本次培训,周玖华提出三点期待:一是抓住机遇、珍惜机会;二是交流互鉴、共建共享;三是加深友谊、做好使者。

金尚军指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以来,中国与东盟携手前行、相互成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紧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成果,亲诚惠容理念深入人心,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国的经济、文化和开放强省,江苏近年来牢牢把握中国东盟关系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书写双方友好交往和经济交流的新佳话。一是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走在全国前列;二是人文交流活跃缤纷,走在地区前列;三是融合发展日趋紧密,走在时代前列。省外办将积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架设渠道、搭建平台,为江苏与东盟国家开展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提供助力、做好服务。

吴学敏指出,当前中国职业教育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服务东盟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理念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推动力。我校将深化对东盟的教育合作,持续推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品牌建设,推动“中文+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一是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二是深化校企融合发展;三是赋能学员就业发展。希望参加研修的教师能以此次研修项目为契机,增进了解和信任,今后能有更深入的合作,更广阔的交流,取得更多更高质量的成果,共创“中文+职业技能”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共同谱写新篇章。

谢永华以《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概况》为题做主旨报告,他从中国职业教育基本情况、过去十年来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中国职业教育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以及我校在职业教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四个方面,阐述了当前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谢永华还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情况。他表示,依托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我校积极探索“职教出海”新模式、新方法、新思路,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研发、“中文+职业技能”境外办学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未来我校将继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职业教育交流,进一步推进“中文+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雁飞指出,“中文+职业技能”伴随“一带一路”倡议而生,是顺应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增进中外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在接下来的“中文+职业技能”培训的过程中,学校将始终关注并致力于提升东盟国家本土师资的获得感,在做好中文和职业技能教学的同时,也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经验介绍给本土师资,帮助学员更好地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培训学员代表、柬埔寨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本土教师杨智浩表示,这次的本土师资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为本土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加专业、系统、科学的指导和帮助,有机会学习到最新的“中文+职业技能”教学理论和方法,掌握更多的“中文+职业技能”教学技巧,从而更好地应对教学中的各种挑战。他代表全体学员郑重表示,必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聆听每场讲座,积极参与每次研讨,全力投入每个活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为“中文+职业教育”事业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本次活动在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立13个分会场,为新能源发电工程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技术、网络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和旅游管理领域专业教师精心设计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概况、新时代“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教学的思考、职业中文能力等级标准介绍、“中文+职业技能”本土教材研发理念与目标以及“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建设探索和实践等内容,课程设置注重基础性和实用性,兼顾操作性和趣味性,讲授中国职业教育及中国文化、境外企业对“中文+”人才需求现状以及新能源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工程等专业目前在中国的现状及未来趋势,促进东盟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学员完成培训,将获得相应证书。本次活动将从线上参加培训的1254名学员中,遴选30优秀学员来华进行为期2周的线下实地考察。

2020年10月,我校建成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旨在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培养既懂中文又懂技能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研发“中文+职业技能”教材和教学资源等。


会议场景

启动仪式

   东盟国家教师代表观看启动仪式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图/唐魏、陈志嘉文/唐魏、陈志嘉编辑/陈露校对/审核/何正英

返回原图
/